上市17天暴涨200倍 2022“史诗级妖股”诞生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截至8月1日收盘,尚乘数科较招股价已上涨近100倍已引起众多关注。8月2日股价表现更为疯狂,尚乘数科盘中股价一度高达2555美元,盘中市值一度升至4728亿美元,约为3.7万亿港元,此市值在全球上市公司市值中可排名第9,不只超越腾讯控股,还超越了英伟达、Meta等巨头。

不只尚乘数科,在美上市的尚乘国际,8月2日也一夜暴涨236.54%,收报7美元,市值26.43亿美元,成交20.1亿美元,进入美股成交榜TOP20,成为富达交易平台上最多人交易的股票。据媒体报道,尚乘数科、尚乘国际正受到美国散户们的热炒,在美股Reddit论坛上,这两只股票是正在被热烈讨论的股票之一。这样的情景,不禁让人回想起2021年初GameStop的暴涨与在Reddit上的热度。

尚乘数科发布公告,是否会成为另一个GameStop?

面对极为不寻常的股价涨幅,尚乘数科昨夜在美股公告称,注意到公司的ADS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同时观察到一些非常活跃的交易量。公司还表示,自IPO以来,并无任何与公司业务和经营活动有关的重大情况、事件或其他事项,正密切关注市场是否有任何不寻常的交易活动或异常情况。

这一公告似乎并未透漏出任何重要信息,更像是例行公事。而尚乘数科怎样用小比例流通股撬动万亿市值更值得一提。据悉,尚乘数科总股本7401万股,流通股837万股,占比约为11.3%。上市以后每日交易量只有几十万股,比如8月2日交易量为35.12万股,成交额4.72亿。而同一日阿里巴巴的成交量为3443万股,换手率仅有2.2%。有业内人士称尚乘数科流通股较少,更易通过较少的成交量撬动股价。

尚乘数科的狂飙,让人回想起2021年初的GameStop,只是2022年的尚乘数科,股价涨幅比2021年初的GameStop更为夸张。

彼时,作为一家美国实体销售的电子游戏零售商,GameStop的业务表现难以跟上时代,其2019年亏损为7.95亿美元,有做空机构开始趁机做空。但散户投资者在Reddit论坛上组织购入GameStop股票,令其股价上涨,破坏做空机构的计划。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没有错过这趟热闹,还曾在Twitter上不断推波助澜。

2021年初股价仅有4.7美元的GameStop,2021年1月27日大涨135%,股价一度达到347.51美元,市值一度超330亿美元,超过标普500指数过一半公司。只是,随后GameStop股价急速回落。如今,经历了几轮起落后,截至2022年8月2日收市,GameStop股价35.84美元,市值101亿。据悉,Netflix 曾考虑过将GameStop股价暴涨暴跌的事件改编成电影。

因为流通市值较小,目前,未有做空机构入场做空尚乘数科与尚乘集团。

有股民打新赚百倍,也有股民做空被平仓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即使是同炒一只股票的股民,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尚乘数科这样的“史诗级妖股”上,差距尤甚。

在富途论坛上,有股民表示第一次打新中签15股,一觉醒来浮动收益达12733%,于是拉上行李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股民选择做T,在股价翻了8倍后决定“人得知足”,且“提前把房贷还清,感谢此股,再见”;还有股民做空尚乘数科被连续平仓3次,同时被追利息费用,称此次做空是“被教训最狠的一次,账号归零。”

根据公开资料,尚乘数科是尚乘集团旗下的一家数字金融公司。而尚乘集团最早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2003年联合成立,2014年引入新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MSPE)后,李氏家族不再参与其日常管理营运,曾在瑞银投行工作的香港商人蔡志坚成为尚乘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尚乘集团近期不断拆分旗下业务板块上市。当中,尚乘国际于2019年8月登陆纽交所,2020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二次上市,是新加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尚乘数科成立于2019年,2022年初被尚乘国际斥资12亿美元收购。收购完成后,尚乘国际拥有尚乘数科97.1%股权。

根据万德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AMTD集团持有尚乘国际50.6%股权,蔡志坚独资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 Limited 持股20.43%,世纪城市国际持股5.8%。而尚乘集团股权结构未披露,因此,无法确切知道在这场“史诗级妖股”的暴涨中,李嘉诚收获的财富为多少。

目前,市场对尚乘数科最大的疑惑除了为何股价暴涨200%,市值能达到1.3个阿里巴巴外,还包括尚乘数科的营收能否撑起这样庞大的市值。据尚乘数科招股书显示,截至4月30日止12个月的2019至2021财年,尚乘数科收入分别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1.96亿港元,同期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1.72亿港元。虽然营收与利润增长速度较快,但要支撑起其目前超3000亿美元、2.4万亿港元的市值,似乎也像是一场天方夜谭。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