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14代Meteor Lake移动CPU规格曝光 或于2023下半年到来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1.jpg

(via WCCFTech

从时间表来看,英特尔 13 代 Raptor Lake CPU 会先在 2023 上半年到来,然后 14 代 Meteor Lake CPU 会在 2023 下半年到来,且移动平台比桌面平台也略早一些。

架构方面,12 代 Alder Lake 和 13 代 Raptor Lake 都采用了双核心集群(高性能 P 核 + 能效 E 核),但 14 代 Meteor Lake 可能升级到三核心集群(多个 LP E 核)。

2.png

从“LP”的标签来看,第三集群类似于能效 E 核,但功耗要低得多。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英特尔特指 Meteor Lake 视觉处理单元(VPU)里的 Atom 内核。

【更新】据 OneRaichu 所述,Meteor Lake 芯片上只有两个 LP-E 内核,且位于 SoC Tile 上 —— 意味着它们就是 VPU 单元所使用的内核。

3.png

考虑到最高 14 个物理核心,那 -P 和 -H 系列 Meteor Lake 芯片应该会有 6P + 8E(14C / 20T)的 SKU,而 -U 系列应该有 4P + 8E(12C / 16T)的 SKU 。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有内核都将使用全新的“Intel 4”7nm EUV 工艺节点来制造。

3.png

其次是核显部分,有消息称 Meteor Lake CPU 会用上基于 Battlemage 架构的 Tiled-GPU(如 Xe 2 标签所示)。

作为参考,现有 Xe-HPG GPU 使用了 Alchemist(Xe 1)架构,而 Meteor Lake 有望迎来 128 EU(执行单元)/ 1024 个 ALU —— 与 Arc A380 独显的 ACM-G11 相当。

考虑到架构更新与新工艺节点带来的时钟频率提升,我们可预期两者具有同档性能表现,此外据说 tGPU 基于台积电 3nm 制程打造。

矛盾的是,与之前罗列的信息不同,也有消息称 Meteor Lake 将采用 Gen 12.7 / Alchemist 图形块架构、而不是 Battlemage(Xe 2 品牌)。

5.png

另外新 GPU 还会迎来扩展游戏模式(Extended Gaming Mode),辅以 4x 编码输出。

近期还有报道称 Meteor Lake 的 GPU 块可能砍掉 XMX 单元,但保留部分 FP64 特性。

内存方面,Meteor Lake 移动 CPU 有望支持 7467 Mbps(1 DPC / 最高 64GB)和 DDR5-5600(1 DPC / 最高 96GB)的 LPDDR5 / X 内存。

通常情况下,高端游戏本或某些工作站会有 64 / 128GB 的内存选项。

VPU 2.7 算是 Meteor Lake 芯片块上的一个有趣部分,据说它的 Atom 内核能够高性能、低功耗地处理部分 AI 任务(比如 GNA 3.5 消音)。

6.png

(图 via Igor's Lab

I/O 配置方面,可以预计会有 PCIe 5.0 。媒体功能方面,应该也有 AV1 硬解码、以及 HDMI 2.1 + eDP 1.4B 核显输出。

Igor's Lab 爆料称,14 代 Meteor Lake CPU 可为独显提供 PCIe 5.0 x8 通道,辅以三个 PCIe 4.0 x4 的 M.2 NVMe SSD 通道。

不过这 PCIe 5.0 x8 通道可能仅限于 Meteor Lake-H 系列芯片,-P 和 -U 系列芯片或降级到 PCIe 4.0、甚至根本没有 GPU 专享通道。

其它特性包括 4×雷电 4、2×USB 3 + 10 × USB 2 端口,以及支持最新的 Wi-Fi 6E 无线网络标准。

7.png

以下是英特尔 Meteor Lake 移动 CPU 阵容的预期规格:

● 三集群 / 混合 CPU 架构(高性能 P 核 / 能效 E 核 / LP-E 内核)

● P 核升级至 Redwood Cove / E 核升级至 Crestmont 架构

● -H / -P 系列最多 14C / 20T(6P+8E)、-U 系列最多 12C / 16T(4P+8E)

● CPU 部分采用 Intel 4(7nm)、tGPU 部分使用台积电 3nm 工艺节点

● Battlemage Xe-LPG GPU / 高达 128 EU

● 支持 LPDDR5X-7467 和 DDR5-5200 内存

● 最高 96 GB DDR5 / 64 GB LPDDR5X 内存容量

● VPU 部分使用基于 Atom 的 AI 推理内核

● 可提供 PCIe 5.0 x8 独显专享通道(或仅限于 -H 系列芯片)

● 辅以三条 PCIe 4.0 x4 / M.2 NVMe SSD 通道

● 拥有四个雷电 / Thunderbolt 4 端口

相关文章:

代码揭示Meteor Lake CPU将迎来Alchemist tGPU图形架构

英特尔开始为14代Meteor Lake平台准备开源图形驱动程序

第14代Meteor Lake细节曝光:Xe LPG图形和LP E-cores

Intel 14代酷睿新增小小CPU核心:Xe LPG架构新核显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8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8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8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8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8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8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8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8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8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8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8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8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8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8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8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8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8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