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钟薛高“火烤不化”事件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7月6日下午实测发现,与其他做对比的雪糕品牌相比,处于“舆论风暴”中的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燃烧过程中融化的速度很慢,但并非不融化。此外,放置一段时间后,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呈现出粘稠状。

实测钟薛高是否能“烧化”

7月6日下午,记者购买了网传视频中“烧不化”的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和一款其他品牌雪糕进行实测对比,看看是否如网传的那样“烧不化”。

记者首先用打火机点燃了一款生牛乳添加量达30%的其他品牌雪糕,只见打火机点燃后,雪糕快速滴落融化,滴落的雪糕外表有焦黑色,燃烧过程中有烟气冒出,无异味。

接着,记者开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和另一个品牌的雪糕相比,钟薛高融化的速度确实要慢很多,燃烧过程中也有烟气冒出,糕体呈焦褐色,并伴有一股“糊味”。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做完实测约10分钟后,网传“高温不化”的钟薛高雪糕呈现出粘稠状,部分糕体脱落在包装袋上。

钟薛高事件回顾:

7月2日

有网友发文称,钟薛高旗下一款海盐口味的雪糕在31℃的室温下放置近1小时后,仍然没有完全融化。一时间,雪糕不会融化,引发众多网友讨论。

同日,钟薛高做出回应:

7月5日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表示,已关注到此事,并告知相关业务处室。

7月6日

7月6日上午,针对钟薛高雪糕“高温不化”“烧不化”的争议,钟薛高官方微博声明称,所有雪糕产品均合法合规生产,用烤雪糕等方式来评断品质好坏并不科学。

钟薛高称,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

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35.8%)、稀奶油(19.2%)、椰浆(11.2%)、加糖炼乳(7.4%)、全脂乳粉(6.0%)等。产品中蛋白质含量为6.3克/100克,固形物含量约40%,高于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中对清型雪糕蛋白质含量≥0.8克/100克,及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关于消费者关心的卡拉胶,其来源于红藻类植物,广泛使用于冰淇淋、雪糕和饮品中,适量的卡拉胶有助于雪糕中乳蛋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平均每支78克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中卡拉胶添加量约为0.032克,符合国家标准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卡拉胶可在冷冻饮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的规定。

“钟薛高的解释是站得住脚的,如果钟薛高的配料表与产品不符的话,相关部门就会以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此外,从添加剂增稠剂的国家标准来看,钟薛高添加卡拉胶等食品添加剂也是符合标准的。”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为何燃烧过程中有一股“糊味”?宋亮分析称,应该是雪糕中的蛋白质在焦化过程或者碳化过程中释放的味道。

同样的钟薛高雪糕,今年7月之前还是高端网红雪糕的代表,为何7月刚开局就变成了“高温不化”“烧不化”的劣质产品?

“年轻的消费群体开始理性消费,开始捂住钱袋子,这个时候品牌还是特立独行的去讲高端化,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宋亮认为,一些网友为了流量用一些不科学的手段来验证钟薛高雪糕,会让很多的年轻消费群体主观上认为可能是食品安全问题以引起更大的关注。

“钟薛高的关键问题是其整体产品以及食材的标准,跟它的售价落差比较大,这是引起热搜的一个重大原因,让消费者觉得钟薛高存在低质高价嫌疑,在交智商税,这是最大的一个矛盾点。”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雪糕刺客”消失了吗?

这个夏天,雪糕的话题竟然离不开“火”字。

一边是“雪糕刺客”“火”了,一边是钟薛高疑似火烧不化。

价格和质量,都和消费者息息相关。

对钟薛高的质量问题,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

对价格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7月1日新规已施行。效果如何?我们进行了走访了解。

价格标示不清

消费者频频被“刺”

什么是“雪糕刺客”?场景通常是这样的:炎炎夏日,当你来到便利店,不经意从冰柜拿起一根看似普通的雪糕,结账时,却发现价格出乎意料的高,让人不禁感叹钱包被刺中。有网友吐槽说,“这种‘雪糕刺客’最解暑,因为还没拆开就已经心凉了。”

高价雪糕与普通雪糕混装在一个冰柜里,让消费者难以辨别,拿到收款台结账时才发现价格高昂。难怪有的网友感叹“结账的时候……真的太丢脸了”。

“吃不起的雪糕”话题引发众多网友共鸣。

有的网友在社交平台晒自己买到的“雪糕刺客”。

也有网友晒出了价格亲民的小雪糕。

网友总结出一条经验,那就是“去便利店不认识的雪糕不要乱拿”。

7月1日新规实施

“雪糕刺客”会消失吗?

“雪糕刺客”的出现,主要原因是价格标示不清,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受到侵犯。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

同时,还规定经营者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这一被称为“雪糕护卫”的新规,自7月1日起施行。

那么,现在情况如何?标示不清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走访了多个超市、便利店,对此进行了解。

记者发现,新规实施后,一些商铺改进了价格标示方式。

有的商家在雪糕身上张贴了价签。

一名便利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新规,如果结账时觉得太贵,可以退换。

不过,有的商店却依然我行我素,毫无变化。

类似这种标签都贴在冰柜一边,层层叠叠摞在一起,消费者难以辨别的情况仍不罕见。

走访中,有的便利店售卖的雪糕依然没有任何价格标示。

终结“雪糕刺客”

需要“较真”的消费者

如何终结“雪糕刺客”?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海弢。

杨海弢表示,“雪糕刺客”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经营者没有做到“明码标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新的规定前,原本就有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价格法还规定,经营者如果存在违法行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较真”的消费者。杨海弢表示,“及时选择不结账或退换货是对自己权益的最有效保护。”不过他也提到,由于雪糕的消费特点和消费场景,部分消费者退换货可能存在困难。

在杨海弢看来,终结“雪糕刺客”需要两方面的努力:

一是经营者自觉守法、明码实价、价物对应,诚信规范经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规范市场主体的价格行为。

二是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智消费,遇到问题及时投诉。消费者如果发现商品售价与标签不符,或者没有价签,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杨海弢提示说,有的地方12315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有的地方双号并行,消费者还需了解本地情况再行举报。(《法治参考》记者 徐明皎)

钟薛高惹争议,为什么总是我?

在众多被网友称为“雪糕刺客”的高价雪糕品牌中,钟薛高可谓名声在外。但近来,钟薛高的日子有点不好过。“31℃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钟薛高雪糕烧不化”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钟薛高从诞生以来,就紧紧地把“奢侈品”调性绑在身上,用极具话题性的设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出圈,不断刷新着冰品线上的销售记录。因此,当大众发现钟薛高“原料稀缺、产品高级”的设定可能有“水分”,就成了最值得被攻击的理由,吸引了最多的火力。

无论如何营销,终究只是一只雪糕,对于吃进肚子里的食品来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面对网友们众多的质疑,钟薛高第一时间出来一一回应,解答疑问。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是否能够完全打消公众的质疑,恐怕有待实践的检验。此外,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进行调查,公众只需要耐心等待,相信事实会真相大白。

今年,雪糕价格频繁受到关注,也让大众对于高价雪糕越发不满。作为“贵”的代表,钟薛高惹来争议不断,跟公众的不满情绪有很大关系。从这一点来说,钟薛高是有“委屈”的,属于撞在“枪口上了”。但对于一个主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雪糕品牌,这种设定其天生就存在话题性,钟薛高总是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也是自身属性所带来的。

其实,不少人买的不是钟薛高雪糕,而是一种网红潮流的参与感。然而,这些消费者平日看不见的因素,最终都传导到了肉眼可见的价格上。

钟薛高的最大问题恐怕不在于用料,而在于能否撑起高昂的价格,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据媒体报道,为显示其高端定位,钟薛高曾宣传其原材料曾获得国际奖项,与全球机构联合研发等等,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消费认知中,雪糕还是应归于大众消费品而非高档消费品。

对于企业而言,有概念和噱头的营销远远不够,消费者的口味会变化,市场是优胜劣汰、瞬息万变的。产品的品质和消费者体验,才是决定品牌长远的核心因素。

(综合本报、人民网、法制日报、澎湃新闻)

记者:郑俊婷 视频:范文韵、郑俊婷、李兴彩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