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鸿蒙1亿用户:华为还需克服什么?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华为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鸿蒙系统装机用户数目前还是不完全统计,很多平台处于试运营,部分终端和平台仍在协调中,都没有纳入用户数。目前鸿蒙用户数仍在规划的轨道中有序增长。经过前期准备,很多平台都在释放阶段,鸿蒙用户数增长速度在下半年还将加快。”

在过去3个月里,华为鸿蒙系统用户数可谓增长迅速,差不多完成华为今年4亿用户目标的四分之一,而彼时iOS和安卓系统用户超1亿,均耗费了1年多的时间。

不过,对于鸿蒙而言,剩下的时间显然不多了,距年底还有不到4个月,鸿蒙用户数能继续保持高增速吗?奔向4亿用户目标,华为鸿蒙还有哪些难点需要克服?

用户都是谁?

华为方面表示,自6月2日鸿蒙系统HarmonyOS2正式推出以来,仅一周用户量就突破了1000万,而一个月用户量突破3000万。目前,鸿蒙用户数可能已突破1亿。也就是说,在过去三个月里,鸿蒙用户数月均增长超3300万。

那么,鸿蒙系统的用户数目前的构成是怎样的?

目前,鸿蒙系统的用户,除了华为手机、平板等终端的存量用户之外,也有一小部分来自魅族、美的等加入了鸿蒙联盟终端厂商的用户。从终端类型上来看,鸿蒙用户的入口,绝大部分是手机和智慧屏。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目前鸿蒙的用户来源是原华为系手机的存量用户及华为鸿蒙生态的终端,如家庭物联网或者智能汽车等。华为主要采用加大自身终端设备的市场开发和推广、扩大合作范围、适时推出刷机包等策略,来提升鸿蒙用户数。”

IDC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华为手机在网的存量用户超6.6亿台,而在中国市场在网的存量用户达到4.57亿台。与此同时,华为平板也在保持增长。今年一季度,华为平板电脑产品出货量约150万台,同比增长4.3%,市场份额占比40.2%。

另外,加入鸿蒙系统的合作方是鸿蒙用户的重要引流平台,其中以家电品牌最积极踊跃,目前美的、苏泊尔、九阳、极米均已与华为建立合作,产品涉及洗衣机冰箱空调烤箱、电饭煲等众多品类。另外,用友、金山、四维图新等软件公司在办公、地图等领域均与华为在鸿蒙上建立了合作。而这些都成为鸿蒙用户数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纵观家电企业,目前与华为鸿蒙合作居多,但大多处于合作探索阶段,产品以小规模推出为主,相关产品型号还在丰富中,其带来的流量还不足以支撑用户数的高速增长。所以,目前华为加快鸿蒙用户数增长的重心,还是放在了手机和平板等终端上。实现终端存量用户的转化和升级,是华为的当务之急,也是目前鸿蒙用户数增长的主力。

高增长能否持续?

据了解,鸿蒙用户数增长在8月份经历了一轮加速。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鸿蒙系统的用户数增长再次加速,年底前有望冲刺4亿。

不过,鸿蒙用户数能否持续高增长呢?

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如果单从手机用户的增长情况上看,鸿蒙的手机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这个增速较为喜人,但要保持增长的持续性,的确难度不小。由于国内鲜有手机大厂加入鸿蒙旗下,单靠华为自身的手机等终端销量,年内要实现4亿用户增长还是有难度的,鸿蒙还需进一步扩大同盟军。”

目前,华为手机销量出现下滑,同时市场面临换机潮,华为面临存量终端用户流失的问题,存量用户也未必都可以实现转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鸿蒙今年实现4亿用户数有一定难度,但是不排除华为通过升级老设备的方法来实现。按照华为之前的做法,华为不会贸然地为了追求数量而忽视用户的体验。”中国标杆企业案例营销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不过,也不乏乐观者,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终端老用户的升级和加入,促进了鸿蒙系统用户数的快速增长。目前用户对鸿蒙升级模式是被动升级,下一步华为可能将鸿蒙系统进行全网推送,若是这样,华为鸿蒙完成今年既定的用户数目标是问题不大的。后续其能否保持高增长要看华为手机芯片问题能否解决,智能家居布局及合作方的扩充情况等。”

除了用户之外鸿蒙还缺什么?

获得大量用户的支持,这对华为来说,还远远不够。鸿蒙成功的关键,依旧是能否实现万物互联的生态体系。目前,鸿蒙系统的发展还面临三大难点。

首先,目前,手机是控制中心,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对华为而言,实现鸿蒙生态体系的完善,在手机圈建立广泛同盟非常重要。

周锡冰认为:“目前,部分中国本土手机企业为了自身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不愿意放弃和争抢华为之前得到的市场份额,尚没有加入鸿蒙大军,致使鸿蒙生态攻坚难度加大。这也是华为鸿蒙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难点。”

“华为生态构建还不完善,鸿蒙要成为第三大智能手机系统,不能仅靠存量,还要发展鸿蒙生态,华为内部只有下定决心,为鸿蒙生态让出一部分细分市场,才有真正地实现鸿蒙生态的健康发展。”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表示。

其次,想让鸿蒙保持快速的增长,华为还要持续扩充鸿蒙联盟的厂商数量。目前,鸿蒙已经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开源开放的理念指引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参与进来。这一同盟就不仅限于电信、家电、电子企业,应该广泛涵盖众多产业链,吸引中外企业都参与进来。

最后,在扩大同盟的同时,华为仍要进一步扩展鸿蒙终端的多样性。

“鸿蒙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重回万物互联的初心,除手机外在嵌入式设备、IoT终端等方面要争取全面开花,必须要争取鸿蒙生态的落地发芽,比如鸿蒙+家居,或者鸿蒙+汽车等方面,均让鸿蒙有一显身手的机会。”马超称。

他表示,“当然想建设好生态,华为首先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低算力的设备也能运行好鸿蒙,才是关键。如像小熊派等使用门槛较低的‘鸿蒙’开发板,可能会是未来华为在手机之外,打开一片鸿蒙新天地的关键钥匙。”

“尽快地让华为老设备适配鸿蒙操作系统,让鸿蒙系统在手机端的效应发挥出来,从而引发蝴蝶效应,带动中国本土市场的手机厂商、物联网设备商加入;尽快、尽可能地扶持芯片代工企业,如中芯国际,率先在中低端手机发力,以此推动动鸿蒙系统生态的构建;联合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广电,为其提供合作手机,芯片可由四家自行采购,解决芯片极度缺乏瓶颈;继续发力在家电领域的布局,以格力等巨头影响力带动鸿蒙系统在家电行业领域的市场份额,以此来赢得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布局,打破谷歌、微软苹果等巨头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继续加大政企攻关;鼓励更多外企参与到鸿蒙生态的建设上来。”周锡冰表示,鸿蒙生态的建设,任重而道远。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