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已关注 跨境电商清货自救 亚马逊“封号风波”何时结束?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部长洪培林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从规则上来说,平台以卖家的一些涉嫌违规的做法展开调查,是不容置疑的。但另一方面,就亚马逊平台在执行封号之前并未与中国卖家进行有效沟通,而整顿的范围也主要是针对中国卖家,这一做法有待商榷。

7月22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亚马逊近期对一些卖家进行封号的问题时表示,由于各国法律、文化、商业习惯不同,企业在出海时也会碰到各种风险与挑战。据了解,有些商家的行为被认为违反了亚马逊平台的《卖家行为准则》等格式条款,经营受限。我们一直要求企业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我们将为企业提升风控水平,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对接提供帮助,坚决支持企业采取合理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上下游各类主体加强交流协作,共促行业健康发展。

封店“刷单”是罪魁祸首

封号风波给跨境电商行业造成的影响逐渐放大。有媒体援引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称,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亚马逊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国卖家超过5万,已造成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千亿元。

这些卖家为何会被封号?从亚马逊全球开店公众号5月20日发布的一封《致亚马逊全体卖家信》中可以得知,此次封店的主要原因是“卖家滥用评论”。

一位亚马逊卖家陈威表示,有些新店铺成立之初,为获得平台更多展示流量,以及吸引用户购买产品,一般会找一些买家来帮店铺刷单,即给其一定费用,使其在目标店铺内购买产品,收货后再进行好评度。不少商家也会在用户购买的商品内放上邀请刷单的“小卡片”。

从这波已知被封的头部亚马逊卖家可以发现,多数店家的总部位于深圳。深圳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汇集地,而此次风波中多数涉及的也是3C产品卖家。4月30日,号称“亚马逊三杰”的帕柘逊首先遭遇账号被封,旗下606个热卖商品被下架,大量资金遭到亚马逊冻结。事件一出,迅速引起了深圳乃至全国各地跨境电商圈的一片热议。

此后的5月份,傲基科技的亚马逊店铺商品被大量下架;6月,通拓科技账号被关,冻结金额1098万元;7月,有棵树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占到实际运营站点数的3成左右,冻结资金约1.3亿元......

事件持续发酵,7月20日一早,陈威便收到了亚马逊平台发布的“黄牌”,警告其账户有停用的风险。陈威表示,很多有刷单记录的账号都收到了,应该只是警告,不会封店。

深圳某亚马逊头部大卖家一位内部人士7月20日向第一财经透露,目前正在积极申诉中,但店铺能否解封还不清楚,在这次事件中被封的店铺目前应该还没有解封的。

清货尽力挽回损失

跨境电商卖家保证产品物流速度和控制物流成本的常规操作便是根据预估销量,将产品提前批量运至销售地的仓库,再从仓库进行配送。亚马逊卖家亦是如此。

根据亚马逊平台规定,卖家需将货物发至亚马逊FBA仓储中心,由亚马逊提供仓储服务,亚马逊系统会根据卖家在仓储中心放置货物的材积、重量、时长等,收取相应的仓储费用。

7月6日,身陷封号风波的有棵树,其母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发布公告指出,有棵树2020年末开始针对亚马逊平台进行了战略性备货。鉴于亚马逊平台的运营规则在众多平台中最为严格,加之当前亚马逊转型不及预期。公司预计亚马逊平台店铺的动销率将会下降,相应存货的跌价计提比例也会超比例上升。

此次一些大卖店铺被封后,卖家如何处理大量存储在亚马逊仓储中心的货物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

上述深圳某亚马逊头部大卖家内部人士表示,不仅是我们,目前所有被封的卖家最重要的事情都是在想办法多渠道清货,因为钱都压在存货上了。线下依靠经销商渠道、大型商超清货,线上在除亚马逊之外的所有跨境电商平台大力清货。她表示,今后公司也会把一些业务转移到其他跨境电商平台,不能太倚重亚马逊,独立站和线下比重要会加大。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相关从业者毛某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大卖家是将货物从亚马逊仓储转移出来后,以原价两折左右的价格出让给当地线下的一些店铺或者代理商。同时还有很多大卖在国内囤有大量未发往国外的货物,这类产品则会尽量在国内的电商平台进行促销。

帕拓逊总经理刘永成5月中旬也在公开信中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公司部分亚马逊账户被封,事件发生之后,公司一直跟亚马逊保持密切的沟通,积极地推进账户恢复事宜,目前整体的过程是乐观的。

“水土不服”?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实现了迅猛增长。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0.1%,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国内电商已经走向成熟阶段,而跨境电商在众多卖家看来,还处于行业发展红利期。随着行业越来越多卖家入局,跨境电商平台也越来越多。除亚马逊之外,还有eBay、Wish以及中国阿里系的速卖通等。同时,在去年疫情之下,独立站(卖家自己建立平台,自己营销)也火起来了。

对于全球电商行业的发展,各国步调并不一致,监管政策也有所区别。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李兴乾指出,由于各国法律、文化、商业习惯不同,企业在出海时也会碰到各种风险与挑战。

李兴乾表示,总体上看,这是外贸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在边学边干、相互学习了解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平台珍惜广大企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尊重各类贸易主体,相信平台和企业能够找到既合规又合理的解决之道。商务部会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封号事件也向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卖家走向境外电商平台,也应该更加重视尊重目的国法律法规、强化提升自己的配送服务、产品质量、品牌创新等来吸引更多用户,而不是通过钻平台流量漏洞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用户。”洪培林说。但他也认为,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在平台监管、市场规则秩序等方面,也还需要借鉴其他平台的成功经验。

(陈威为化名)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