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凛冬已至:股市大跌、裁员不断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一位自称是济南的应届生表示,入职没多久还在培训期间,却突然接到电话通知称放假十天,跟他一起参加培训的朋友也收到了同样的放假通知。

这一提问贴引来不少“同道中人”,通过网友的回复和更多的爆料帖来,基本还原了好未来裁员的全貌。

好未来通过电话通知,给予被裁员工两种选择方案,一是直接离职,补贴2500元,二是暂留,每个月800元,一直到7月31日后离职。另有一种说法表示,好未来的离职方案也与员工的入职时间挂钩,入职超6个月的,一次性能拿到5000元补偿。

如果员工不接受所有方案怎么办?有网友表示,好未来也会拒绝员工继续就职。值得注意的是,好未来此次裁员主要针对应届生。不少应届生表示,“还没毕业就失业了”“800元的补贴还不够交房租”。

选择暂留方案的应届生员工,未来的所有主动权仍在好未来手里,根据网友曝光的合同文件,好未来此前与应届生院校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因政策变化而续签延缓签订劳务合同,延缓届满后,好未来会根据政策影响决定是否与其签订劳务合同,延缓期间,好未来每月向其支付补偿金800元,除此之外,员工放弃所有权利及任何诉求。

截至目前,好未来并未对裁员事件发声回应,但好未来裁员也并非在线教育个案。

4月15日,有媒体报道新东方在线已于过去一个月进行集中裁员,涉及中小学大班课业务的主讲教师、教学辅导、运营等多个岗位;5月17日,据媒体报道,VIPKID进行了大量裁员,多名员工透露此次裁员比例高达50%;5月28日,消息称高途(跟谁学)从当周开始执行裁员30%,并将信息流业务、直播业务全部关停;6月初,有传闻称粉笔教育大规模裁员,并且裁员数量超过7000人;6月7日,有报道称,作业帮开启裁员,个别部门一个不留,正在按照部门进行面谈。

过去两个月,被曝裁员的在线教育公司挨个儿出来回应。

新东方在线方面则否认裁员称,公司运营情况良好,目前无集中裁员动作;VIPKID回应称,公司确有正常业务和人员调整,但“裁员50%”说法不实;高途方面称是出于合规目标停止小早启蒙面向3~6岁儿童的招生工作,并据此对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调整;粉笔教育表示,传闻消息不实,公司部分分校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但人员优化数量不到7000人;作业帮回应称裁员传闻不实,是根据公司战略进行业务调整,包括正常的人员优化和流动,重点业务人才招聘仍在继续。

但随着裁员消息的接连传出,各在线教育公司的轮番回应没有为相关舆论降温,在微博搜索“裁员”可以看到,所有话题都围绕在线教育行业。

在微博搜索“裁员”关键词

在线教育公司集团裁员的背后,是进入2021年以来相关监管的骤然收紧。

1月18日,中纪委发文点名在线教育过度疯狂营销,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评论也相继发文指出在线教育虚假宣传和过度营销等问题。

2月底左右,央视悄然撤下各家在线教育企业的广告。

5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在宣传话术、代言人等方面对教培机构广告作出了严格规定。

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要完善相关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主要职责包括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等。

6月16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校外培训风险提示:提醒家长们“缴费套路多,警惕勿上当”。

除此之外,山东、武汉等地都在出台相关政策,为学生“减负”。

受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影响,在线教育在二级市场已经遭遇重创。

6月17日港股市场教育股集体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天立教育收跌超20%,新东方-S跌超12%,思考乐教育跌超10%,睿见教育收跌超7%。

美东时间6月17日美股收盘,中概教育股再次经历了一场雪崩,好未来跌幅最大,达到13.98%,年内累计计跌幅超过70%,另外,网易有道跌9.43%,新东方跌8.96%,高途跌8.24%,精锐教育跌4.65%。

还有消息指出,更严格的政策即将到来,该传言称,称新东方召开内部座谈会,会议指出2022年起,周末、寒暑假都不能上课;6岁以下学科、非学科均不能上;所有“拍题、搜题”工具全部下架,线上投放将进一步受限;此外,新东方认为可能导致70%至80%收入损失。

6月18日中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率先辟谣称,“新东方从来没有开过这样一个会,我们也不知道任何消息。人生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背后捅刀。”当日下午,新东方官微发表声明称,近日,网传“新东方内容座谈的消息”及座谈内容,新东方未就相关内容进行过所谓的座谈且对相关内容并不知情。

俞敏洪朋友圈辟谣

新东方官方声明

周五美股盘中,中概教育股出现反弹,截至收盘,华富教育涨11%,好未来涨超8%,网易有道涨超5%,掌门教育涨超4%,高途涨超3%,新东方跌0.5%。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