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唯直播间售假背后:主播30天带货7.3亿元 山寨手机在快手重生?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一点进快手头部主播“驴嫂平荣”的直播间,“打鸡血”般的氛围迅速蔓延。主播高亢、真诚的语言,再加上一番夸张的砍价剧情和诱人的价格,让观众难以忍住不“剁手”,即使主播上架的商品并非主流品牌。

近日,因为售卖山寨机,且夸大、虚标产品配置,在快手拥有近2500万粉丝的主播“驴嫂平荣”,成为继“辛巴”之后又一位因售卖假货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快手大V。

根据飞瓜数据,“驴嫂平荣”曾一个月(4月18日-5月17日)带货近十亿,蝉联4周带货榜冠军,而手机销售额约7.3亿元占比达到了83.74%。所售手机品牌都很小众,比如朵唯、天语、糖果等等。

这样的数据,发生在寡头化的手机市场可以说是难以想象的。IDC数据显示,华米OV和苹果2020年占据着国内手机市场96.5%的份额。一度消失在主流大众视野的小品牌手机和“山寨机”,竟然在当下走在潮流前线的短视频平台“死灰复燃”,令不少手机行业人士感到错愕。

然而,随着此次事件的曝光,“重生”的山寨机与疯狂揽金的快手主播,或许很难再像原来那样闷声发财了。

小众还是山寨?

博主“科技小辛”盯上了“驴嫂平荣”。在其题为《我在某手平台 卖货总榜第1的直播间买到了一台山寨机》的视频中,“科技小辛”表示自己收到的朵唯12 Pro和宣传的完全不同,是山寨机。

“科技小辛”在视频中详细展示了自己的“打假”过程,通过国家工信部相关网站输入手机包装背面的入网许可证信息,查询到的信息与购买的手机不一致。并且手机宣称是三摄,可只有一颗摄像头能正常工作,且存在扩容的情况。(实际内存与宣传不符)

搜狐科技了解到,在“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朵唯品牌之外手机的消费者,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一位快手用户在“驴嫂平荣”直播间买了一款型号为索爱S20A的手机,外观有3颗摄像头但“只有一颗好使”。搜狐科技在工信部相关网站输入索爱S20A包装背面的入网许可证信息后,发现工信部网站展示的手机背面和用户购买的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摄像头部分。

制图:搜狐科技

后来,随着“科技小辛”视频的爆火,快手作为平台方介入调查。快手表示与涉事朵唯授权经销商交涉后,确认该产品为朵唯产品并存在质量问题,宣布快手电商将永久清退朵唯所有产品,涉事企业永不合作,所有在直播间购买“朵唯12Pro”手机的消费者可获得9倍补偿。

朵唯官网发布了一份署名为“深圳市优购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购时代”)的声明。声明表示,近期受到热议的朵唯12pro是朵唯待上市产品,因公司管理不善,摄像头、内存错配,导致在快手通过“驴嫂平荣”的直播间销售了部分该产品。

而在“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朵唯之外品牌手机的用户,就没有获得“9倍赔偿”的好运了。比如,一位花了899元购买“中兴守护宝“品牌F6Pro的用户表示,手机同样存在虚假摄像头、内存扩容的现象,向客服投诉后,只获得了899元的退款。

事实上,这款贴着“中兴守护宝“品牌的手机,也是一款冒充品牌的“山寨机”。中兴通讯终端事务部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吕钱浩直呼,“李鬼把李逵给打了,该直播的‘守护宝’产品都不是正品,是绝对的山寨。”

总的来看,在快手“重生”的小品牌或山寨品牌手机存在着宣传过度、货不对版,甚至伪造入网许可证的现象,让不少消费者“踩坑”了。

朵唯曾在快手一个月销售额近3亿

在快手主播吹捧下,此类手机销售量惊人。飞瓜数据显示,朵唯曾一个月和32位主播进行了合作,出现在219场带货直播中,卖出了近3亿的销售额。在快手直播商品周榜(5月10日-5月16日)中,酷比、天语、朵唯、糖果等品牌位居前列。

而这些不入流手机小品牌的“重生”与“驴嫂平荣”又有着无法分割的关系。其实,“驴嫂平荣”此前定位带货服装,3月手机数码类商品销售额仅占比14.6%,“驴嫂平荣”也仅仅是带货月榜的第十名。

从4月份开始,“驴嫂平荣”找到了“卖手机”的财富密码,并在当月成为带货月榜冠军,其中手机数码类的销售额占比达到60.42%。在飞瓜数据中的手机数码类热门商品榜中,3月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只有苹果,而4月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只有朵唯、糖果,苹果未进入前五。

此类手机售价相对便宜,但利润空间不容小觑。博主“科技小辛”发现,酷派有款售价599元的通过入网许可的手机与该款朵唯12 Pro完全一样,应该是来自OEM厂商的同一款手机。而朵唯12 Pro售价899元,卖一台利润超过300元,主播一场直播卖了一万多台。

作为对比,像华为小米这样正规品牌的手机,门店销售一台可能提成只有几十元。

为何直播间的不知名手机品牌会卖得那么火?一位曾看过卖手机直播的快手用户告诉搜狐科技,直播间的氛围很上头,介绍手法夸张但通俗易懂。价格也实在太“优惠”了,号称原价四五千,直播间只卖八九百。

另一方面,直播间的部分受众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了解比较少,快手主播利用了信息不对称,对产品进行不切实的描述。比如,在朵唯12 Pro的直播间介绍中,主播称该手机“搭载了虎贲T310处理器,也是目前一些旗舰机型才会搭载的,运行速度非常快的处理器”。

而事实上,虎贲T310是紫光展锐2019年推出的一颗入门级4G芯片,制程为12nm,几乎没有被主流手机厂商采用,更不必说旗舰机型了。

人大法学院教授评直播带货乱象:违法成本低于违法收益

薇娅售卖售卖山寨潮牌Supreme联名商品、辛巴售卖假燕窝、“驴嫂平荣”售卖山寨手机、罗永浩销售假羊毛衫......在近来层出不穷的直播间售假事件中,头部主播以及平台的公信力似乎正在逐步被瓦解。消费者不得不苦练火眼金睛,否则一不小心就被“割韭菜”了。

为何直播带货乱象层出不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告诉搜狐科技,“违法成本低于违法收益,消费者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并且监管有漏洞、有盲区。”

据了解,关于直播带货的监管政策正加速落地。5月25日最新施行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指出,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时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出台规范性文件很重要,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很难有效遏制直播带货中的各种乱象。”刘俊海表示,直播带货的规范体系完备了,下一步要抓实施体系、监督体系、问责体系的建立。

在“驴嫂平荣”直播间手机售假事件的影响下,快手对手机类目展开了专项治理整改,并暂停以下品牌招商:

朵唯 / Doov(商品已全部下架,永不招商);SUGAR / 糖果、酷比 /koobee、索爱 /soaiy、柔宇 ROYOLE、天语 / K-Touch、守护宝、中兴 / ZTE、雅迪鑫、欧沃、酷派 Coolpad、纽曼 / Newsmy(以上品牌商品已全部下架,暂不招商)。

其中,中兴方面回应称品牌被下架完全是“躺枪”,是山寨厂商的产品贴了中兴子公司“守护宝”的牌,被快手误以为是中兴官方出品,将守护宝和中兴品牌一同下架。

目前,快手仅公布了对手机品牌的处罚,并未公布对主播“驴嫂平荣”的处罚结果。而此前在辛巴假燕窝事件中,快手曾将辛巴个人账号封停60天。

诸如此类事件,快手等直播平台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义务。刘俊海认为,平台作为市场开办者与自律监管者,有权也有义务基于平台与经营者及消费者之间的三角契约关系,主动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

出品 | 搜狐科技

作者 | 张雅婷

编辑 | 杨锦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