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干了半年外卖骑手 写出论文登上顶刊:“系统知道一切”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对此,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果然是社会学的,这种真的得本人体验才有说服力。

还有网友称,这次是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

但从他的自述中可以发现,除了理论支撑的价值以外,更关键的,是他在亲身感知一种正在发生的生产力剧变。

在AI系统的驱动、调度下,这种剧变正在影响每一个人。

外卖骑手,不过只是一个缩影。

外卖骑手是如何被管理的?

作者陈龙通过极昼工作室自述了这段近半年的送外卖的经历。

在他的眼里,平台更像是一名管理者,真正的老板并不存在。

专业一点,就是数字治理

管理一般有三个方面:指导、评估以及奖惩激励。以往这些工作都是老板去决定的。

现在的情况则是,平台给骑手派单,并告诉他们应该如何送;消费者来评估骑手的好坏表现;平台又根据消费者的评估,来决定奖惩。

也就是说,由AI系统来负责第一项、第三项工作,第二项则交给了消费者

系统完成管理工作的关键,除了优秀的算法,还有数据。

送外卖的过程中,陈龙切身感受到了平台在不停地收集数据。

在室外,通过智能手机的GPS信号,可以跟踪骑手的轨迹。

在室内,则通过商家的WiFi网络、室内定位基站来记录骑手的数据。包括运动状态、到达时间、取餐时长等信息。

除了骑手身上的数据,还有商家、消费者、以及订单内容等等数据,平台决策也就变得越来越聪明。

陈龙就举了这么一个例子。

一些消费者对骑手配送晚了有意见,那么AI系统就会开始测算,下一次可能就会在时间上放宽一些。

本来30分钟可以送达,但平台显示的时间是35分钟。

但与此同时,出现的问题也十分明显。

就如,当消费者和骑手产生矛盾时,谁来担责?又应该向谁反馈呢?

而平台,是可以成为一名仲裁者吗?

这些关于社会伦理秩序问题,不光存在于送外卖这件事儿上。

AI系统下的生产力关系

小到我们这些打工人每天用的打卡、打车平台。

就像打车平台,就跟送外卖类似,平台派单,由乘客评估,再由平台决定奖惩。

网约车稍微停留时间长一点,就会收到平台的提醒。

更大一些的,则是落地到工业、农业等各个产业当中去的。

比如农田里的管理系统,由AI来看出苗率如何,由农户来决定是否补播,省去了以前的巡田步骤,还节省了人力成本。

管理农田的长工活儿变少了,工资也就随即降低。新疆一家农户的解决方式是,让长工管理更大的田,工资还跟原来的持平。

场景不同,原因类似,都是AI系统下,生产力变革所引发的社会性问题。

AI的浪潮不会停止,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以外卖骑手这一契机,热心网友给出了这样一些方式。

一方面是平台本身,另一方面则是政策驱动。

知名互联网博主@阑夕认为:外卖骑手承担着非常繁重的劳动,挣的也都是靠丈量城市换来的血汗钱,平台必然有义务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尊严,并尽可能的提高上限。

陈龙也在最后自述中所说:除非是平台想改变,或者是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不然的话没有办法。所以我觉得北京劳动关系处的副处长去体验送外卖是有必要的。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