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汽车半导体厂商瑞萨电子谈缺芯:没有必要增加产能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没有必要增加产能,半导体材料更紧缺

从去年年底开始,芯片缺货的声音就不断传出,从安防芯片蔓延到汽车芯片,再到CPU、GPU。虽然在半导体行业,缺芯属于正常现象且存在一定周期,但这次似乎有些超出预期,可能是数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缺芯危机。不少元器件厂商纷纷涨价,更有大众、本田等汽车厂商因缺芯而停工减产。

此前有波士顿咨询旗下智库 Inverto 预测,芯片短缺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仍将持续半年甚至三个季度。

那么,车用芯片厂商是否会快速扩大产能缓解这次缺芯危机?

瑞萨电子集团总裁、CEO柴田英利在此次战略会议上做出了答复,他表示,瑞萨电子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希望能够将外包给台积电的一部分芯片生产回归到自己的300mm晶圆厂中,解决芯片代工厂产能满载的问题,并确保交期不被延误。

瑞萨电子集团总裁、CEO柴田英利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生产能力将会有所提升。瑞萨电子在之前的财报会议上已经披露过,总晶圆厂产能还有更多的增长空间。”柴田英利说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花大量的精力提高生产能力,我们并不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刻扩大产能,因为目前材料供应非常紧张,上游供应商供货受限,这不仅仅是芯片生产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材料,只是简单地增加产能是没有用的。

不扩产如何解决当下芯片缺货问题呢?柴田英利表示:“我们希望与供应商合作,并试图处理这种紧张的供应,我们定期与最高领导人对话,以便克服供应问题。”

今年2月中旬,瑞萨电子还遭遇了一次7级地震,其位于茨城县境内的那珂工厂当日停产,在地震后第三天才重新恢复晶圆生产。此前日亚经济报道称,此次地震对日本汽车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

不过,柴田英利在周三的会议上表示,日本的这次地震对瑞萨电子的影响并不大,影响范围在预计之内,业绩上也没有落下太多。

自动驾驶软件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架构变迁蕴含新机会

除了谈论芯片缺货方面的问题,此次战略会议的重点落脚在瑞萨电子未来一年各个领域的发展计划上。

汽车作为瑞萨电子的传统业务,在2021年依然是主要的营收增长来源,ADAS和汽车传感会是瑞萨电子的重点发展方向。

瑞萨电子自动驾驶发展策略

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事业本部副本部长片冈健表示,“以前的软件都是在硬件上开发运行的,但是现在有很多行业,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也开始建模。他们在网络空间中设计出相应的规格并做测试,最终得到原型,仿真或模拟技术已经变得相当重要。”

随着自动驾驶的进一步发展,代码行数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即软件的爆炸式增长正在成为客户的主要顾虑。为解决这一问题,瑞萨电子称其拥有领先的本征半导体技术以及第一个模拟器的软件开发环境,且其CNN工具已经被部分客户使用。

在传感器方面,瑞萨电子开发的LCA2激光雷达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LCA3正按计划开发,其适用于汽车机电转向用的高速感应式位置传感IPS 2550已经在今年一月发布。

除了车用市场,近些年来瑞萨电子也在积极布局IoT市场,主要围绕着数据中心、边缘网络、5G三个方面。

瑞萨电子集团物联网及基础设施事业本部执行副总裁总经理SaileshChittipeddi在此次战略会议上称,在数据中心领域,云数据呈33%的年复合增长,瑞萨电子不与CPU提供商竞争,而是为其提供内存接口产品、核心电源和以及部分光学产品。

“数据中心架构正在从x86转变为基于ARM或RISC-V的架构,几乎每隔20年,架构体系就会发生变化,我们预计到2030年,很多数据中心将迁移到基于ARM或RISC-V架构,这会让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即便是x86还能存活一段时间,我们也将处于有利地位。” SaileshChittipeddi说。

在5G方面,瑞萨电子的产品包括MCU和MPU,能够提供低功耗无线产品及传感器解决方案,预计到2023年,其产品渗透率达到20%,从4G到5G有40%的内容扩展。在边缘网络方面,到2022年,瑞萨电子IoT传感器将增长34%。

COVID-19之后的主要技术趋势

另外,瑞萨电子看好工业4.0、端点AI和语音激活、无线电源、数据中心的数字电源等领域的发展,认为这些领域都将为带来新的业务增长。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