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为一根钢针开撕了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刀片电池发布会是导火索?

5月24日,认证为“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的账号在微博上发文:“刀片电池自3月底发布至今,也只是客观地讲述各种电池的品类特性和优点劣势,三元电池不安全等,这些都是行业共识和常识,没有提谁,也从未针对过谁!但不知为何,近期被弄的这么针对?”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隔空叫板”即从刀片电池的发布会开始。

据悉,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两种电池为三元锂电池和硫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是前者的代表,比亚迪则是后者。3月29日,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这也是其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并称“最大的特征是安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刀片电池的问世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依赖。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公布了刀片电池针刺试验的完整视频,电池被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而三元锂电池却难以通过针刺实验,且在测试过程中发生燃烧,表面温度超过了500摄氏度。

刀片电池针刺试验视频截图

刀片电池针刺试验视频截图

5月1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年度业绩说明会表示:“有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安全”,并表示宁德时代的安全措施主要集中在碰撞、充电、浸水以及电池设计制造等方面。

宁德时代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互动交流截图

宁德时代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互动交流截图

有分析指出,曾毓群所指的“滥用测试”为专属名词,包含挤压测试和针刺测试。

当日晚,李云飞发文表示:“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

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微博截图

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微博截图

针刺测试与电池安全之争

宁德时代的两则视频仿佛在“应战”。5月22日晚,宁德时代发出的视频显示,用钢针尝试穿刺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包,钢针并没能穿透电池,而是被保护电池的钢板折断了。宁德时代称:“是什么阻碍宁德时代做针刺测试?是技术?是体质?是巨头的面子?不,是钢针!”

23日晚,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二则视频,视频中宁德时代采用自家的一款5系三元电芯,穿刺前电芯的电压是4.213v,温度为23.9℃。按照国标规定观察一小时后电压降为3.724v,温度升至93.7℃。

另一款8系三元电芯,穿刺前电芯的电压是4.15v,温度为24℃。针刺1小时之后电压降至4.075v,温度升至37.7℃。两款电芯穿刺完成后均未发生起火、爆炸。

“宁德时代早在2017年就已掌握三元电芯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但是为什么没有推广?通过针刺测试=电池安全吗?”视频最后,宁德时代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两则视频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水间云轩:这次的针刺实验引起了粉丝互杠,其实粉丝中基本没有真正的专家,两家企业多放一点专业的电池知识让大家了解吧,否则只会引起误会。

@陕A陕K:宁德时代的视频让人无法理解,比亚迪针刺试验的对象是电芯,本质是模拟电池短路,而不是刺进与否的问题。而宁德通过换概念,直接对电池包做针刺试验,这不是逆向思维,而是投机取巧回避。真心希望这两家企业能良性竞争或合作共赢,引领中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Cathod:同意宁德时代,电芯通过针刺不代表电池一定安全,电池安全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比亚迪将刀片电池通过针刺测试表示电池一定更安全,更多是一种广告营销。就像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但是没说喝王老吉就不上火。

值得注意的是,争议背后两家公司的市场排名已生变。据韩国SNE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最大供应商易主,LG化学以27.1%的市占率跃居首位,终结了宁德时代连续三年排行第一的历史。松下则以25.7%的市占率继续位居第二;宁德时代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3.4%下滑至17.4%,位列第三,而比亚迪则从去年第三下滑至第六。

而两家公司所代表的技术路线,即三元锂电池与硫酸铁锂电池之争也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热点。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75.6GWh,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销量53GWh,占总销量70%;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量20.6GWh,占总销量比27.2%。不难看出,三元锂电池仍为目前主流。

近日,特斯拉等新玩家选择入局硫酸铁锂电池市场。5月14日,在工信部第333批新车申报目录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3正式进行申报,电池系统生产企业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据悉,此前特斯拉一直是三元锂电池的坚定拥护者。

“同为行业一线及主导品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技术及产品通俗化、形象化,而不是绕圈搞晕大家!要站在消费者和客户角度,立足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推动标准及法规的建立健全。”李云飞表示。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