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十年里,电动车市场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雷锋网按,刚刚过去的十年是电动车的勃兴期。特斯拉 2008 年正式开售 Roadster 后,各路巨头与新贵都开始染指这一市场,这类新物种开始在北美、欧洲、中国和日本等主要汽车消费市场渗透。

2010 年时电动车还是绝对的异类,但现在它们已经成了人们无法忽视的新势力。对电动车行业来说,过去十年确实令人欢欣鼓舞,但在展望下一个十年时,有三点经验教训需要从业者们认真思考。

换电?是不是有点太早了?

上一个十年里,一些公司试图用换电系统来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比如已经破产的 Better Place 公司。

事实上,换电并非不可行,特斯拉也曾动过这个念想。可惜,这种从技术角度来看价值连城的“玩法”在实际应用时却始终无法扩大规模。新的十年里,可能情况会有所不同,因为新的电池组设计就要问世了。

过去十年里,电动车制造商们普遍采用了“滑板式”的底盘设计,为了把蛋糕做大并降低电动车研发经费,已经有厂商放话称愿意共享自家的底盘设计了。除此之外,如何让退役电动车电池重获第二春也是许多厂商的新乐趣。在这两大趋势的推动下,可互换电池组的研发成了新的热点,而它是通向换电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当然,要让电动车倒向换电这种解决方案恐怕会花很长时间,未来十年内也不一定能成熟。不过,未来严重同质化的电动车市场肯定会倒逼一些厂商为自己找到新的亮点,而换电可能会成为它们的逆转筹码。时移世易,到时推广换电可能就没从前那么难了。

“要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树”?

一直以来,“要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树”都是公共充电网络投资者的座右铭。公共充电桩的普及是缓解里程焦虑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电动车普及的重要推手。

电动车的上一个十年里,愿意尝鲜的用户都是高收入群体,电动车大部分都是这类用户出行的补充选项,主要补能方以家充为主。不过,电动车要普及,就得走进千家万户,而普及家充又不太现实。

目前,电动车续航历程正在逐步增长,加上快充的普及,公共充电桩未来不用再沦为车主补觉和交流用车经验的场所了。

因此,本世纪 20 年代公共充电桩将成为大部分用户生活的一部分。

共享出行战场上的电动车还有戏吗?

共享车队的电动化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意义重大,不过充电却成了这些奔忙“小蜜蜂”们的软肋,毕竟选择这项服务的用户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充电上,而且找充电桩也是个麻烦事。

车队运营者也想过不少解决办法,比如建专用充电桩,充电时给用户补贴,甚至是专门组建团队负责车辆充电。可惜,类似的电动车共享车队运营状况依然没什么起色。

新的十年里,恐怕前景依然不乐观,不过网约车能为电动车打开新的机遇。

眼下,网约车是出行市场的主要火力点。车辆共享依然重要,但 Uber 及其竞争对手们的迅速崛起,还是会抑制车辆共享服务的发展势头。从长远来看,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落地则会进一步压缩传统车辆共享服务的生存空间。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王慧文病休53天,旗下OneFlow团队重新创业 7月以前  |  1次阅读
智己CEO现场怒怼!不满LS6和小鹏G6当对手 7月以前  |  1次阅读
董明珠回应落榜世界500强: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7月以前  |  1次阅读
阿里云上线 AI 视频生成工具 Live Portait:可一键让照片开口说话 7月以前  |  78次阅读
妙鸭相机将并入神力视界,阿里大文娱CTO郑勇:不是“搬家”是“回家”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40秒下线一台车,零部件本土化率超95% 7月以前  |  69次阅读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 7月以前  |  71次阅读
中科院博士被骗到缅甸已一年!女友:他负债几万,家里条件一般,以为去当翻译 7月以前  |  85次阅读
小鹏汽车否认收购玛莎拉蒂传闻:系谣言 7月以前  |  63次阅读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猛降66%,股价应声跳水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业内人士:视觉中国对不同侵权主体采用差异化策略,老客由销售沟通新客发律师函 7月以前  |  70次阅读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7月以前  |  56次阅读
劳斯莱斯首款纯电轿跑将在北美亮相 7月以前  |  89次阅读
realme印度前CEO确认加盟荣耀,即将推出手机新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OpenAI正在测试内容审核系统,一天可以完成六个月的工作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谷歌百人“复仇者联盟”出击,将发对标GPT-4的大模型,26位研发主管名单流出 7月以前  |  77次阅读
OpenAI收购数字产品公司Global Illumination,为创立以来首笔公开收购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海口规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不得超过0.65元每度 7月以前  |  80次阅读
波音任命柳青为波音中国总裁 7月以前  |  88次阅读
业内人士谈图片复杂代理链:图片代理商越多摄影师分成越少 7月以前  |  67次阅读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