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测试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Activity测试


Activity测试依赖于Android Instrumentation测试框架。有其他组件不同的是Activity有更复杂的生命周期,这些生命周期函数不能直接地被调用,而只能通过Instrumentation发送事件来触发它们。

这篇文档描述了怎么样使用Instrumentation和其他测试工具来进行自动化测试。在阅读它之前,你应该先阅读Android测试基础,它介绍了何为Android自动化测试与Instrumentation框架。

Activity测试API介绍

Activity测试的基类是InstrumentationTestCase, 它为Activity测试所用的几个类提供Instrumentation支持。

在Activity测试中,这个基类能够提供以下三个功能:

  • 生命周期控制:你可以使用Instrumentation来调用Activity的onResume、onPause、onDestroy等方法, 从而控制它的生命周期。

  • 依赖注入:你可以使用Instrumentation制造出伪Context或伪Application,这样能够帮助你更好地控制测试环境,通过自定义Intent启动Activity。

  • 用户界面交互:你可以使用Instrumentation直接发送按键信息和触屏事件。

Activity测试类通过继承TestCaseAssert实现了JUnit测试框架,你可以在测试的过程中使用。

两个主要用的测试子类是ActivityInstrumentationTestCase2ActivityUnitTestCase,不过当Activity的launchMode设置为非standard属性时,你需要用SingleLaunchActivityTestCase;

ActivityInstrumentationTestCase2

这个类可以用来测试同一个应用的多个Activity,它拥有正常的应用实例环境和Context,可以接触到正常的系统结构(文件、数据库等)。你可以发送伪装的Intent给Activity,测试你的程序是否对接收到的各种Intent进行了正确处理。 注意:这个类中不能伪Context和伪Application,所以你无法将测试从系统环境中独立出来。

ActivityUnitTestCase

这个类是用来测试单个Activity的。它可以运行在独立的测试环境中,你可以通过在启动Activity前设置Context或Application(当然都设置也可以)来实现模拟环境。你可以在自己的虚拟环境中测试程序而不会对系统、文件等造成实际的影响。在这个测试类下你无法向正在测试的Activity发送Intent,不过你可以在启动Activity的时候调用Activity.startActivity(Intent)来查看接收到的参数。

SingleLaunchActivityTestCase

这个类可以很方便地用来测试单个Activity。由于它只会调用一次setUp()tearDown()(而不是每次方法都中都会调用),所以在这个实例中的所有测试方法共享一个测试环境。在这个类中不允许你加入任何的伪Object。

这个类在测试Activity的launchMode属性不是standard的时候非常有用,它保证了测试环境的不变,所以你可以用它来测试Activity是否对多次重复调用做出了正确应对。

Activity中的伪Object使用

这一段内容是要告诉你怎么在Android测试中使用android.test.mock包中所定义的一系列伪Object。

MockApplication只可以在ActivityUnitTestCase中使用,你可以通过setApplication()来指定它(必须在startActivity之前调用)。若不指定的话,ActivityUnitTestCase会自己生成一个伪Application。(MockContext可以通过setActivityContext()指定)

Activity测试中的判断语句

ViewAsserts定义了供View使用的一些判断语句,它可以检查View内容的位置、对其情况和状态。

我们要测试什么?

  • 输入合法性:你可以测试Activity是否对EditText的各类输入做出了正常反应。通过模拟输入一串信息发送给Activity,使用findViewById(int)来检查View的状态。你可以通过设置一个Button当输入异常时disable,输入正常时enable来,然后通过assertEquals(button.isEnabled(), true)检测。你还可以通过设置错误输入检查Activity是否进行了合适的处理。

  • 生命周期控制:你可以测试程序中的Activity是否正常处理了生命周期的各个轮转情况。一个合格的Activity应该在pause或destroy时保存一些下次运行时需要的状态。 记住若屏幕布局方向改变(如竖屏变为横屏)会引起Activity的destroy过程,你应该保证设备外部移动不会引起应用数据丢失。

  • Intent测试:你可以测试每个Activity是否正常处理了它在manifest文件下属性中的Intent.你可以在ActivityInstrumentationTestCase2测试中发送伪Intent给Activity。

  • 运行时设置改动: 你可以模拟设备的设置改变(如屏幕方向改变、语言改变等)来测试正在运行中的Activity的应对是否正确。在Handling Runtime Changes一文中讲述了Activity如何应对运行时设备设置改变。

  • 设备尺寸以及分辨率的适配: 在你的应用要发布之前,你应该保证它在各式各样的屏幕上运行正常,可以通过ViewAsserts来自动化检测布局情况。你可以在各式各样的安卓虚拟机上运行测试,或在直接目标机型上运行。你可以在Support Multiple Screens上查看应用如何支持多样化屏幕。

接下来该做的事

Testing from Eclipse with ADT一文中讲述了怎么使用Eclipse来进行Android自动化测试,Testring from Other IDEs一文中讲述了其他开发工具的Android测试使用。

你可以通过Activity Testing Tutorial来循序渐进地学习如何做Activity自动化测试,这篇文章为你提供了测试以Activity为主的应用的方案。

附录:关于UI测试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下这部分内容是对于一些UI测试的tips,特别是当你要测试主线程中的动作(触屏、输入和锁屏等事件)时,你应该仔细看一下这部分内容。

在主线程上做测试

应用的Activities是运行在主线程上的。一旦UI界面实例化(举个简单的例子:当Activity的onCreate方法经调用后UI即会实例化),那么所有和UI界面交互的事件都必须在主线程里面发生。当你正常启动应用时,必须按照这个规则程序才能够正常运行。但是在以Instrumentation为基础的测试中(其他类测试不可以),你可以在测试程序中对UI进行操作。

如果要让整个测试函数都在主线程中运行,你可以给函数加上注解@UiThreadTest,但是这种情况下会让整个函数中的所有语句都运行在主线程中,这种情况下不和UI组件交互的语句是不允许的(如Instrumentation.waitForIdleSync())。

让一个测试函数中的一部分在主线程中运行,你可以调用的appActivity.runOnUiThread()办法(appActivity是你在测试中拥有的Activity实例),将你想要运行在主线程中的东西放入一个匿名内部类Runnable中然后传给它。

举个例子,这段代码测试了一个Activity实力,控制Spinner获取焦点,并发送给它一个触屏事件。注意waitForIdleSyncsendKeys是不允许运行在主线程中的。

  private MyActivity mActivity; // MyActivity is the class name of the app under test
  private Spinner mSpinner;

  ...

  protected void setUp() throws Exception {
      super.setUp();
      mInstrumentation = getInstrumentation();

  mActivity = getActivity(); // get a references to the app under test

  /*
   * Get a reference to the main widget of the app under test, a Spinner
   */
  mSpinner = (Spinner) mActivity.findViewById(com.android.demo.myactivity.R.id.Spinner01);

  ...

  public void aTest() {
      /*
       * request focus for the Spinner, so that the test can send key events to it
       * This request must be run on the UI thread. To do this, use the runOnUiThread method
       * and pass it a Runnable that contains a call to requestFocus on the Spinner.
       */
      mActivity.runOnUi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mSpinner.requestFocus();
          }
      });

  mInstrumentation.waitForIdleSync();

  this.sendKeys(KeyEvent.KEYCODE_DPAD_CENTER);

屏蔽掉物理按键和触屏

为了让模拟器或者设备接收到测试程序的按键,你需要屏蔽掉设备的物理的按键和触屏事件。如果不这么做的话,测试程序发来的此类事件是不会起作用的。

你可以通过调用ActivityInstrumentationTestCase2.setActivityTouchMode(false)来做到这点(在getActivity()之间调用这条语句才会起到作用)。 注意,你不能在运行在主线程的语句中调用它,所以它不可以出现在含有@UiThreadTest注解的函数中,实际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在setUp()方法中做这件事。

先将设备解锁再进行测试

你可能发现UI测试在屏幕锁屏(或其他加密手段)时是无法使用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应用无法接收到sendKeys()发送的事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先解锁设备再进行测试。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在onCreate中加上以下这段代码来显式地禁用锁屏,不过你需要为应用加上权限<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DISABLE_KEYGUARD"/>

  mKeyGuardManager = (KeyguardManager) getSystemService(KEYGUARD_SERVICE);
  mLock = mKeyGuardManager.newKeyguardLock("activity_classname");
  mLock.disableKeyguard();

疑难解答

这部分列出了一些在UI测试中比较多发生的错误。

WrongThreadException:

问题:

遇到错误消息:android.view.ViewRoot$CalledFromWrongThreadException: Only the original thread that created a view hierarchy can touch its views.而导致测试崩溃。

可能的原因:

如果从非UI线程中和UI进行交互就会发生这个问题。当在测试中UI控件交互而你不加@UiThreadTest注解或者不在runOnUiThread()方法中进行的话,它会在非主进程中执行这些命令,这个错误就会发生。

建议:

在主进程中和UI交互,并且使用支持Instrumentation的测试类。你可以在Testing on UI Thread找到更多消息。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问题:

由错误消息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This method can not be called from the main application thread所导致的测试崩溃。

可能的原因:

这个错误经常发生在你在@UiThreadTest注解的函数中调用了runOnUiThread()或其他不在UI进程中运行的语句。

建议:

你可以通过尝试去掉@UiThreadTest注解,或去掉runOnUiThread(),或重写测试程序来尝试解决。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