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款Android小游戏--交互式人机对战五子棋

Android社区 收藏文章

学习Android系统开发之余,编写了一个小游戏--交互式人机对战五子棋,自娱自乐。之所以称之为交互式人机对战五子棋,一是因为在进入人机对战模式这前,你可以任意设置好开局,同时,在对战过程中,你可以看到机器的思考过程,还可以标识出每一个落子点的优劣势;二是因为可以为机器增加游戏经验,使得机器越来越聪明。希望喜欢五子棋的同学能够喜欢,同时,它也非常适合入门级练习。

首先展示一下这款五子棋的主界面,由于自娱自乐的小游戏,界面还是比较简陋,达不到产品发布的效果,见谅!

第一. 在CSDN下载这款五子棋游戏,下载链接: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3423512

下载后,解压,里面有三个文件,分别是Renju.apk、Renju.gif和交互式人机对战五子棋.docx,其中,Renju.apk就是我们的Android五子棋游戏程序了。

第二. 如果有Android SDK环境,请先创建一个2.1 API版本的模拟器。打开cmd命令窗口,进入到SDK目录的tools文件夹,例如,如果你的SDK目录放在D:\android-sdk-windows那么就进入到D:\android-sdk-windows\tools目录下。

  1. 首先执行android list target查看目标平台列表命令:

从这里可以看出,2.1 API的target id为3。

2. 执行android create avd -n android2.1 -t 3命令创建名称为android2.1的模拟机:

3. 执行start /b android2.1命令在后台运行模拟机:

  1. 如果tools目录下有adb工具,则把Renju.apk文件放在tools目录下,否则,把Renju.apk文件放在D:\android-sdk-windows\platform-tools目录下,并进入到D:\android-sdk-windows\platform-tools目录中,执行adb install Renju.apk命令安装Renju.apk到模拟机上:

第三. 如果没有Android SDK环境,请到新浪爱问: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6902616.html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6902614.html

下载Android 2.1 API模拟器(制作方法参考制作可独立分发的Android模拟器一文),解压后,可以参照里面的README文件运行模拟器和安装Renju.apk文件。

  1. 假设压压缩包解压后放D:\AndroidEmulator目录下。打开cmd命令窗口,进入到D:\AndroidEmulator目录,执行start /b emulator.exe -sysdir d:\AndroidEmulator -system images\system.img -data images\userdata.img -ramdisk images\ramdisk.img -kernel images\kernel-qemu -skindir d:\AndroidEmulator\skins -skin HVGA命令在后台运行模拟器:

  1. 模拟器运行起来之后,里面已经内置了Renju应用程序,不用再安装,如果没有,则执行adb install Renju\Renju.apk命令进行安装。

第四. 执行完上述第一步或者第二步后,交互式人机对战五子棋就安装好了,进入Home Screen屏幕上,可以看到Renju应用程序,如下图所示:

第五. 使用方法。

点击Home Screen上的Renju图标,便可以打开程序:

按住鼠标不放,在棋盘上移动,在鼠标位置会有一个"+"图标跟着鼠标移动;放开鼠标,即可选定一个落棋点:

主界面上有五个按钮:

Start:点击开始人机对战

Shoot:当棋盘上出现"+"图标时,点击按钮在"+"位置上落下一个棋子,Renju会自动计算当前应该下白棋还是黑棋

Undo:悔棋,点击一次悔一步棋

Reset:重新开始游戏

Annotation:显示/隐藏当前棋盘每个落子点的得分情况,第一个数字表示黑棋得分,第二个数字表示白棋得分。数字后面的h表示100,如5h,表示得分为500,类似地,k表示1000,w表示10000。得分越大,表示落子点优势越大,如下图所示:

程序有两种模式,一是手动对战模式,一是人机对战模式。打开程序时,默认是人人模式,点击Start按钮进入人机对战模式,进入人机模式对战模式后,不可以再切换至人人模式。人机对战模式时,电脑使用黑棋。

点击右边键盘区的menu按钮,显示菜单有四个菜单项:

Importing Opening:导入开局

Exporting Opening:保存开局。当前棋盘为空时,不可用

Add To Experiences:增加电脑经验。棋盘上为空或者只有一个棋子时,不可用

Manage Experiences:管理电脑经验

点击ExportingOpening菜单,保存开局:

在弹出框中输入开局名称,点击OK按钮即可。

点击Importing Opening菜单,出现开局列表,选中其中一个开局,即可导入开局:

点击Add To Experiences菜单,增加电脑经验。例如,当出现以下棋局时:

点击Add To Experiences菜单,在弹出框中输入经验名称:

点击OK按钮,即可保存经验。 当下次进入人机对战模式时,如果电脑发现当前的棋盘形势如下图所示时:

就会自动在"+"位置上落下一个黑棋。 点击Add To Experiences菜单,可以查看当前电脑经验列表:

第六. 人机对战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获胜表的方法,轮到机器落子时,在获胜表中找到得分值最大的落子点,落下一个棋子,然后再用机器再预测对方下一个可能的落子点,模拟对方下一个棋子,这时再判断谁获得优势,如果机器处于劣势,再回到第一步中,找到得分值次大的落子点,落下一个棋子,同样,再预测对方下一个可能的落子点,并模拟对方下一个棋子,再判断谁获得优势,依次类推,这就是回溯算法了。所以,总的来说,机器的智能来自获胜表+回溯算法,有时间再详细描述,感谢关注。

欢迎交流和合作,Email: shyluo@gmail.com.

相关标签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